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2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高雄sdgs企業管理課程費用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桃園esg課程報名

板橋csr環境保護課程評比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證照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新竹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證照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3新竹sdgs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新竹csr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評比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2臺北csr環境保護課程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南esg管理實務課程評比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時令一進入夏季五月,咱商洛山的溝溝叉叉、坡坡垴垴的刺泡兒,就開始紅了,黑了,甜了。這種野果,小小的,像櫻桃,又像黑珍珠,甜甜的,可好吃啦。 每逢夏收時節,我就油然想起了故鄉——靳家河畔,想起了故鄉的許多童年往事,尤其是那和小伙伴們一起摘刺泡兒吃的一幕幕情景…… 刺泡兒,是當地俗名,故鄉人都這么叫,它的學名大概是刺甚。刺泡兒,又稱刺莓果,它是一種刺藤上長出的水果。未成熟的果子呈青色或嫩黃色,味道酸澀,即將成熟的為紅色。成熟的刺泡兒,呈黑色,味甜汁多,酸甜可口。山民們喜歡吃成熟的鮮刺泡兒,小孩子尤為愛吃。 記得那是幾十年前的事情,那時我還是小學或初中的學生。端午節前后,正值龍口奪食的夏收季節,學校放了10天的夏忙假。我們幾個常在一起的小伙伴,在拾麥穗或打豬草之后,忙里偷閑,趁機就近找刺泡兒摘著吃。有時也趁中午休息時間,小伙伴們相約前去某個山坡摘刺泡兒。 在我的故鄉,刺泡兒那玩藝兒并不難尋,漫山遍野,到處皆是。隨處可見,一片片,一簇簇,一叢叢的刺泡兒架。只見那彎彎扭扭的刺藤蔓上,既有翠綠的葉,也有毛茸茸的刺兒。它們相互交織,糾纏在一起,形成一個偌大的刺架。其上點綴著小小的圓圓的刺泡兒,一粒粒,小指頭豆兒大小,像顆顆黑珍珠似的。遠望又像一片繁星,密密麻麻的,煞是好看,分外誘人! 愛吃刺泡兒,就不要怕被刺兒扎,更不怕被烈日曬。吃刺泡兒沒有不被刺兒扎的,一不小心就會被小小的刺兒扎著。但是,我們這些小伙伴都不怕扎,也不怕曬。如果不小心被扎著了,頂多尖叫一聲,或是默不作聲。有時眼前遇到特別新鮮好吃的刺泡兒,也會大呼小叫,咋咋呼呼地叫喚其他伙伴一起分享。有時摘一粒就吃一粒,一粒一粒地吃;有時嫌一粒一粒吃不解饞,就把摘下的一粒粒刺泡兒放在手掌心里,等到積累較多了,一把喂在嘴里。小伙伴們在坡上吃一陣子,待自己吃得差不多了,解了饞了,就會想到家里的親人,就想摘一些拿回家去。于是,我們開動腦筋,就地取材,用附近的油桐樹葉制作成刺泡兒袋。摘滿一小袋,就包裝一袋,再去制作摘取另一小袋。幾個小時的時間,就在我們摘著吃著、說著笑著過去了。此時,我們解饞了,吃足了。我們先后從刺架里爬出來,每人手上拎著四五袋刺泡兒。這時候,你瞧瞧我,我看看你,才發現個個成了“小花貓”,我們都禁不住哈哈笑了起來。 我們一路蹦蹦跳跳、高高興地回家去,讓家里人一起分享獲得的成果與喜悅。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轉眼幾十年光景就這樣消失了。我好久好久沒能如童年般開心快樂地去摘刺泡兒吃了。我想,我再也吃不到童年那美妙的刺泡兒味道了。 突然,我想起羅大佑演唱的那首新疆民謠《青春舞曲》: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開, 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的確,我的青春小鳥飛走了,它一去而不復返,再也不回來了! 又逢五月刺泡兒甜,故鄉的那些溝溝叉叉、坡坡垴垴的刺泡兒,大概黑了成熟了吧。 我多么想立刻飛回故鄉,去品味故鄉那甜甜的美味; 我多么想立刻飛回故鄉,去品味故鄉那醇厚的味道; 我多么想立刻飛回故鄉,去品味童年那難忘的時光。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千山都披了雪,逶迤連綿,就像洶涌波濤凝固的白色大海。卡車疾馳,便如在雪浪里飛快穿行。寒風利刃般割臉,又似亂箭,欲透心胸。太陽紅紅的,卻絲毫安慰不了人。攏緊棉襖,縮短脖子,茫瞅車內。山民們正亂糟糟團縮在車槽里,和那些雜亂行李背簍包袱擠成一堆,擂鼓般跺腳聲和粗野咒罵聲混成一片。 清晨,提包到車站,一瞅卡車竟沒搭篷,不由火冒三丈。昨天買票站上人不明明說加的班車是大篷車么,咋是這樣一輛無遮無攔的卡車!冰天雪地要翻越穆寨嶺和分水嶺,這不把人凍成冰棍才怪哩!便怒怒去找站上人。幾個老鄉也在那搭嚷:花了錢,就這車!站上人便吼:不坐退票去!有的是人坐!大伙便一下啞了嗓,面面相覷。又問司機,司機倒笑說,他的車本來就沒篷,春節忙,站上亂抓車么!我愣了。但,廠里催得緊,只得火火爬上車。卻聽到那司機對助手說:哼,嫌凍,嫌凍坐飛機去!他扽扽厚皮襖,一擺手,包老板,上!這才見旁兒有一胖漢,緊裹毛皮大衣,瞅瞅車上,肥臉一閃,兩臂一夾,便熊般爬進司機樓。 車上人都已爭先恐后亂擠坐下,低一些,就會避開冷風勢頭。我的腿陷在人堆里,彎不下去,況且,和些山民擠一起,總覺有失體面,就硬撐嘴臉站著。車幫倚個蠻俊鄉妞,許是臉皮薄,不愿和些騷漢擠一搭,竟也立著。旁邊一大兵,儀容甚武,也直撅撅戳著,胸脯挺老高,軍人氣勢頗足。 途中,時有人擋車。車上山民便亂嚷:擠不下咧!可司機卻不煩,每擋必停。助手照例笑呵呵從老鄉手里捉過錢來,并不扯票,喊:坐車還想美?炕上舒坦!一個剛攀上來的黃臉漢子,邊把背簍往人頭上胡亂一滾,尻子利索地從兩架肩膀中間硬劈下去,邊說,不嫌擠!不嫌擠!卻笑嘻嘻和周圍瞎寒暄。一眼瞥見妞,就嚷:嘿,敢情進城哩,嗬嗬,浪浪好,扯件漂亮褂子唦,后生們瞅著愛哩!那妞就腮泛紅云,笑。黃臉漢子一偏細脖,又大嚷,哎喲,這不是黑娃么,嘿,萬元戶參軍,好樣咧!那大兵也笑笑,更威武。姑娘卻俏臉一扭,極火辣地瞭一眼。正巧車一顛,她一閃,竟撲到大兵懷里。那大兵眼不抬,臉卻紫漲,靠過膀說,小心!扶著些。我不禁偷偷瞄過去。然而,風寒箭急,那感覺竟在嘴里化作一絲淡淡的甜味。 車不時顛簸。腿被坐著的人撞來撞去,見那黃臉漢子,此刻,正緊筒雙手,擂著腳,不住嚷:哎喲,凍死咧!凍死咧!我不由瞅大兵,也把胸鼓一鼓,甚覺自豪。卻忽聽到一聲啼哭,原來對面一個盤腿坐著的年輕女人,懷中的娃凍得直嚎。只見她扯開大襟棉襖,里面竟光光的什么也沒穿,就把奶往娃子嘴里塞,寒風灌進去,毫無反應。心便甚疑惑,且隱隱地疼。 站許久,覺得全身熱量盡耗,上下牙齒咂得鏗鏘有聲。那好漢顯然充不成了,便也不顧一切死命跺起腳來。瞅那大兵,見他卻依然山樣挺立,細了眼,迎著風。軍大衣早讓姑娘裹得緊緊,扯了衣領捂住腮,臉緊貼在大兵膀上。那黃臉漢子的嚷冷聲,竟近似呻吟。女人呆呆坐著,仍裸著胸給娃喂奶,任憑冷風灌進懷里,全然不覺。我不由看看雪原,竟覺得從沒這樣坦蕩、安靜,耳邊只有寒風呼呼地刮過。 跺會兒腳,又困又疼。索性硬硬站著。風愈冷,襖愈薄,竟如薄紗,全身都已僵木了。 瞅瞅車內,竟也一樣安靜。山民們的咒罵聲、跺腳聲和呻吟聲全無了。那個黃臉漢子縮脖閉眼,蜷縮在那搭,像塊石頭任其顛來簸去;那姑娘東倒西歪,似隨時欲倒,全憑大兵緊緊扶住,而他竟如一尊雕塑;女人木木的,還坦著胸,端端盤坐,懷里娃子的嘴離開奶,小臉掛著淚,已經睡熟了……雪原似乎更加安詳、寧靜,卡車大聲嗡嗡地響,重重在從雪原上滑過去…… 不曉過多久,夢里正覺著路途的遙遠,車猛一顫,住了。滿車人石頭般劇烈晃一下,卻仍靜靜地不動。眼睛強行睜開,聽到司機對助手吆喝:壞嘍!都下不來啦!去,快點弄下來,肚子都餓扁咧!更和助手把人吃力搬下來,雪地上就一片哎喲聲。黃臉漢子滾下車,揉搓著腿,半天呻喚出一聲:爹喲……凍死咧。背簍被撤一旁,物什倒出些許在雪上,跳跳的,竟是當歸黨參。我慎慎下來,腿木得像兩根木頭,移幾步,方知還能走路。舉頭回瞅,見那女人在車上跪著,一手抱著娃,一手攬個雞蛋籃,用膝蓋一步一步往前蹭。助手叼著煙,猛將女人一扯,不料大兵卻正在車下,肩一扛,助手趔趄倒退,眼瞪圓,嘴張大,愣瞅著大兵把女人慢慢攙下車。那頭,那姑娘緩緩挪到車沿,便被一雙大手迎著,似蟹爪,卻是司機。那大兵早又返轉來,撥開司機手,怒目瞪他。司機便訕訕走開,回首又瞅。大兵慢慢彎下腰,將脊背朝了姑娘,姑娘愣一下,瞅一瞅,就俯身緊貼在大兵背上款款移下來。 卻見助手朝司機努努嘴,譏笑說,瞅,一趟車掛了個俊妞!司機竟不睬,卻對剛從駕駛樓鉆出的那個胖漢說,包老板,走,吃飯走。胖漢滿臉肉一堆,說,走,我請客!司機笑起來,手一擺說,嗨,每次都是你款待咱們,這回可得咱們請你嘍!助手咂咂嘴,從懷里抓出一把票子,一揚:嘿,一趟車掙了這么多,站上落大頭,咱們賺小頭,也不賴么!胖漢眼繃圓,咆哮說,這些鄉民,都發啦,賺他們幾塊算球啥!他詭秘一斜眼:你們還不曉我那工程…… 三人兀地一齊哈哈大笑起來。便欣然縱步,朝鎮子飯館邁去。胖漢昂著頭,身子晃著,皮鞋從雪地藥材上嘰嘎踩過去,竟毫無知覺。 我心頭陡地一陣扯痛不由環顧一下,聽到鎮上嘈雜叫賣聲、鼎沸爭價聲正歷歷傳來,瞥見那個黃臉漢子還倚在地上哼哼,細瞅,才是快樂地咧了嘴干嚎,面前當歸黨參卻早已擺放整齊招徠買者。女人則抱著娃子坐在墻根懶懶曬太陽,身旁撂著那籃子雞蛋候著顧客,臉上竟也露出一絲淡淡的木呆的笑。那大兵攙著姑娘,兩人都滿面透喜,正慢慢一步一步向鬧鎮移去。 我的喉節不覺猛地一竄,眼睛糊糊的,血管似爆炸欲裂。不由瞇縫了眼,咬緊腮幫,見天空藍得耀眼,太陽正把光芒暖暖灑下來。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微雨殘荷本孤獨 文/李文靜 入冬的雨,像一場透明的雪,寒氣襲人;又像一幕輕揚的花簾,暗香氤氳。矮池里擱淺的殘荷靜靜沉睡,像一把大鎖,把這一切鎖在我的瞳孔里,鎖在那段波光瀲滟的舊時光里。 爺爺最愛盤著腿坐在門檻下,披一件黑色大衣,望著田里繞石戲水的鴨子,或是盯著那棵“禿頂”的枇杷老樹,良久不語。 我喜歡看著爺爺這樣安詳地坐著,我不愿打擾他,可又不得不打擾他。“爺爺,以后每次月假我就不回來了,我都去外婆家。現在天氣短了,她那兒近。以后家里恐怕就只有你和奶奶兩個人了……”我不想再說下去了。 聽到最后一句,他轉過身來,目光凝滯,若有所思地盯著地板,卻不看我。半晌,他才反應過來,說:“那我這就去田里挖兩截你愛吃的藕,晚上炒了吃!”說著,便卷起褲管,披上蓑衣去了。 我著急了,趕忙說:“不用了,這么冷的天還挖什么藕呀!我不吃了,你回來!”可他仿佛并不理會,他只覺得應該這樣做。 我沖出去,見他已下水了。多冷的天呀!勁風似一根根利針刺入皮膚,凜冽砭骨;水寒如千萬條蛭蟲咬噬身體,冰寒徹骨。“爺爺,別找了,這時節藕沒多少了,上來吧,別找了!”任憑我怎樣呼喊,他依舊執著地找著,翻著,一雙手在泥漿里摸索不停。 “摸出來了!”他欣喜地叫道,恍若孩子。他把藕摟在懷里,也不怕泥水沾滿衣襟。回屋后,他蜷縮在火堆旁瑟瑟發抖,不時還打著冷顫。兩行渾濁的老淚映著火光,更顯晶瑩。 我說:“爺爺,你哭了嗎?”“不是,這屋里煙太濃了。”他平靜地答道。我的淚水奪眶而出,只好轉過身去,說:“是啊,這屋里煙太濃了……” 愛到最深是陪伴,可我給不了你太多陪伴,因為我也本是孤獨者。當我踏上離開的路,我已明白:原來似是星辰非昨夜,原來滿壺相思伴清燈,原來微雨殘荷本孤獨。 生來孤獨 文/龍逍 人雖然是群居動物,可那顆心,又何曾群居,要不為什么只有一個心臟呢!陪伴在你身邊的人,不見得能走入你的內心!走入你內心的人,有不一定陪伴在的身旁!有多少個日夜,是你一個獨自度過!那份孤獨,我想很多人都懂!有些人,會說出來,有些人根本不會開口。或許他們知道,就算開口了,該他們承受的孤獨,還是得獨自承受!這群人內心強大,不在外物尋找慰籍! 開口的人,一旦表達錯了對象。只會招致別人的嘲笑和譏諷,更不乏落井下石之輩!向別人表達自己孤獨的時候,只是尋求一種安慰,因為在意的人沒有在意自己而已!所有的人都是在找尋一份存在感。兩顆心的距離可以是咫尺天涯,也可以是天涯咫尺!那種默契就像茫茫人海中兩個人默然的一次回頭,令人怦然心動!可這種緣,又有幾人能夠擁有? 悲觀的人會過的很苦,內心修煉到強大之后只會讓自己覺得不苦而已!而樂觀的人回去給身邊的人帶來歡樂,及時自己過的再苦,也不會讓身邊人覺得苦!這是一種人生的態度!生下來就在學習,那些讓我們覺得有時是痛苦,有時是開心的東西,任何學習的開始都不是輕而易舉的。堅持下來的人,有了成就,嫌苦嫌累放棄的人在別的領域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萬事開頭難! 學習使我們強大,更加的了解這個社會,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人與社會的關系,確很少能懂我們自己與自己的關系。茫茫的宇宙,雖說人的外體特征可以達到驚人的相似,可兩個人的思維呢?根本做不到一點相似,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和理解都不同,取決于他們生長的環境,接受的教育程度,接觸的人和事兒! 每個人的內心都是孤獨的,每個人最應該學會的就是如何與自己相處,解決內心的紛擾,學會放下,使得自己內心寧靜。翻過太多的書,教的都是怎么與別人相處。可人這一輩子,遇到所有的事兒和人,不過只是在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么! 孤獨使我們強大,使我們內心平靜,使我們有更多獨處的時間來思考問題,然后去解決問題!愿你我都能安然的面對自己內心的那份孤獨,直到遇到那個對的人,讓這份孤獨如醇酒一般芳香,不負那些孤獨的時光帶給我們心底淡淡的疼! 靜非孤獨 文/吳東林 我喜歡安靜。 喜歡安靜并非不喜歡熱鬧。這樣說看似矛盾,其實不然。因為我們的內心飽受“熱鬧”的洗禮,不得不去為心靈選擇一處寧靜的港灣讓她安然的停泊。 在安靜中并非在孤獨中。安靜是由外及里的,而孤獨是由里及外的。安靜如一泓湖水,在宏闊的水面下涵蓋的是驚濤與波瀾。而孤獨則如浩瀚海洋之中的一葉扁舟,面對連一只海鳥的鳴叫都沒有的汪洋,呈現出來的是一種無助與焦慮。 我喜歡夜間在小區的草和樹中穿行,繞過那一灣淺水,踏上那條青石小道,享受著溫柔枝椏的撫慰和青草花香的浸潤。就這樣慢慢地走著走著,沒有噪雜,沒有喧嘩,只有天上的月亮和不知從哪飄來的娓娓的曲。有時就坐在樹旁的椅子上,望著天空,看著稀疏的星斗發呆。此時,似乎腦子里沒有一絲纖塵,不知在想什么,也不知在看什么。就這樣享受著自然的安然與寧靜,仿佛心靈被這寧靜給熨平了一般。 有時在電視里看到西部的公路上,只有一輛車在寬闊的公路上飛馳,就羨慕得不得了。有時看到那照片或者油畫里在無垠的綠色草原上和藍天白云下牧羊的少男少女,就心醉的不得了。這種難得的安靜,不能不滋潤出她們幸福的臉、洋溢的笑和唯美的歌。 陶淵明為什么要勾勒出一幅桃花源的美景,也許他想撥開社會浮躁的幕布,去找尋理想中的自然與安寧。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當老夫子從幻化的美景中再回到現實,無論如何也再回不到他理想中的桃花源了。他享受了虛擬的美好與寧靜,也無奈于現實的浮躁與孤獨。 孤獨是心靈浮躁的產物,所以我們總要給自己的心靈一塊短暫棲息的凈土。用不著去煩那如停車場一般的公路,用不著去煩那街邊搖滾嘶喊的音響,用不著去煩那旅游景點如潮的人流,用不著去煩那餐館碗盤與嘈雜交織聲浪。或找一方水,去安靜的釣釣魚;或找一片林,去安靜的散散步;或找幾分田,去安靜的種種菜;或找一個茶社,去安靜的聽聽音樂品品茶。安靜是對生活的咀嚼與回味,淺斟慢酌,這樣才會體驗出生活的甘美與幸福的味道! 孤獨 文/余敬萍 最深的孤獨,其實并不是孤獨本身,而在于不能孤獨。 年輕的時候,覺得孤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等到長到了足夠大,就會覺得偶爾的孤獨是一種難得的精神自由。到后來,隨著年齡的增長,竟然越發地喜歡安靜,一個人呆家里,戴上耳麥,一首歌不知道聽了幾遍,聽著聽著自己也就消失掉了,這種感覺看似很孤獨卻與孤獨無關。 好多年前,我一個人背著一個碩大的背包,立于一座陌生的城市,看著眼前人來人往,偶爾會有人投來同情或是疑惑的眼神,那一刻我是有很深很深的孤獨和挫敗感,后來,我學會了一個人去感受這個世界,一個人去完成一些事情,回想起來,覺得自己還是勇敢的,懂得如何能夠在新的關系下快樂的存活。 記不得在哪篇文章里看到過這樣一句話:一個人的世界開始膨脹以后,是很難再折疊回去原來的模樣……當我的世界從獨處變成二人再成為三個人的時候,我才終于肯承認,我不再是一個孤單的個體。久而久之,我竟忘記了真實的自己究竟是怎么樣的。 一個人若能享受孤獨是一種福氣,因為孤獨可以讓人靜下心來思考,并培養一些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里,我都是會想一個人去旅行,去感受一些異地的風情,還能更清楚的確認——自己在天地間獨立并安靜的存在。可是,我要是一個人去旅行的話,我的老公我的小孩要怎么辦?所以,到了這個讓人有些尷尬的年齡后,孤獨都會是一種奢侈。 人生是一場沒有回程的旅行,我們都是充滿好奇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只是,希望不管感到孤獨與否,都能夠找到一個合適的角度與姿勢欣賞眼前的風景,故而懇請愛我或是我愛的人兒允許我在你們面前短暫的靈魂出竅。 用笑聲沖淡寂寞,讓快樂趕跑孤獨 文/陳頡洺 站在敬老院門口,看著這座陽光下的建筑,我心中激動不已,這就是那些孤獨的老人們安享晚年的地方嗎? 來到我們班的活動地點——閱覽室,里面坐著十幾位老人,望著那些滄桑的老人,臉上的皺紋像是海里的波浪,一層又一層,頭發早已花白。他們只是靜靜地坐著,看著我們發呆。他們是在思念自己的孫子孫女嗎? 我們買了一些水果給他們,雖然不多,但也是我們的一點心意。我們還精心準備了表演。一群孩子又唱又跳,給這個安靜的閱覽室增添了不少的活力與歡樂。老人們每看完一個節目就熱情地鼓掌,我知道并不是因為我們的節目有多么精彩,而是因為我們的到來給他們送去了溫暖,讓他們感到了幸福。 老師讓我們各自找一位老人,陪他們說說話,談談心。大家三三兩兩圍著一位老人,捶背的捶背,敲腿的敲腿,老人舒心地坐在椅子上,享受著臨時的孫子孫女繞膝的溫馨,咧開了沒牙的嘴,笑得臉上皺成了一朵花。我輕輕地給一位老奶奶捶背,她笑瞇瞇地拉著我的手說:“小姑娘,你真好,以后多來看看我們哦。”我看著她期盼的眼神,用力地點了點頭。這些孤獨的老人,最需要的還是我們小輩的關愛呀! 隨后我們又參觀了老人們居住的房間,每一間屋子都被春日的太陽照得暖洋洋的,被褥干凈整齊,地板潔凈光滑……有幾位老人坐在椅子上,享受著春日的暖陽,看上去特別溫馨,看到我們走過,老人還熱情地朝我們揮了揮手。 時間過得好快,我們也該走了,與他們揮手告別。看得出他們對我們的依依不舍。 走在返校途中,內心感慨頗多:這個社會太缺少對老人的關心了,讓我們多多地關心老人,時常去敬老院看看他們,即使只是聊聊天也好,他們現在正如同小孩子一般需要人們的愛護。 >>>更多美文:好文章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評比
2022台北企業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 台南sdgs企業管理課程證照班 企業永續指數(DJSI)高雄esg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證照班 台中csr企業管理課程證照班 策略型企業永續標竿案例2023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 台中esg管理實務課程證照班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SASB)、整合型報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9hwh 的頭像
    e68g9hwh

    新竹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推薦

    e68g9h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